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日报》刊登付吉军大使积极评价中利关系文章
2019-11-29 17:03
 

  近日,中国驻利比里亚付吉军大使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刊发了题为《为利比里亚构建一条金项链》的署名文章。文章以利罗伯茨国际机场到自由港的80多公里道路为切入点,全面梳理了分布在道路沿线的中利友好务实合作成果,集中展示了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利合作拥有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文章内容如下:

  利总人口约470万,约一半居住在首都蒙罗维亚及其周边城镇,其中有100多万人居住在从罗伯茨国际机场到自由港一带的社区。因此可以说,从国际机场通往自由港的公路是利比里亚的主要经济动脉。如果将这条公路比作串起利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的金项链的话,那么沿线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企业投资或承建的众多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项目无疑是这条项链上璀璨的珍珠。

  沙特融资的机场国际航班跑道修缮项目系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承建。机场新航站楼系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国港湾建设公司承建。从机场到自由港的公路系由世界银行出资,河南国际集团承建。上述项目既帮助利恢复了被内战破坏的航空服务,也促进了中利双边、中利与沙特及世界银行的三边或多边合作。

  自2003年利比里亚内战结束以来,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出资,为利修建了600多公里的公路,大部分道路铺设和部分输电、供水项目系由中国承包商承建,如沿路的14军医院、法明顿酒店和林荫大道酒店等项目,都是由青岛建工集团建造。中兴通讯则长期向利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Orange提供设备和服务支持,世行和非发行出资项目要求承包商垫付部分建设资金,将部分工程分包给当地公司,并承担长达15年的维修养护工作。中国公司以优质高效低成本优势承建相关工程,分包当地公司并雇用培训大量当地员工,主动帮助沿线社区和学校免费修建辅路、桥梁和校舍等公共设施,受到利政府、国际合作伙伴和私人投资者的高度赞扬。

  从机场向蒙罗维亚市方向行驶28公里,左边坐落着与中国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利武装部队营地。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先后派遣包括工程兵和医疗队在内的15批维和部队及5批警察防暴队参与利战后维和,为利和平重建和社会安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杰出表现获得了利前总统瑟利夫、现总统维阿和联利团嘉奖。中国政府应利政府要求持续向利军警提供后勤、医疗物资及培训等援助,支持利军派部队参加联合国马里维和行动,支持利警察部队能力建设,为利政府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和利军参与非洲维和发挥了重要作用。路的右侧是利总统维阿启动建设的14军医院,为支持该院建设,中国政府拟为其援建一座设施先进的临床参比实验室。

  公路作为利比里亚最重要的交通设施,在利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利大部分政府办公区、商业区、学校和教堂分布在这条道路两旁。黎巴嫩、中国商人和当地企业沿路开办超市、商店或车行等商业机构,所售商品有不少来自中国,海尔、格力、江淮、重汽等品牌随处可见。蒙罗维亚市的水街是中国商品的集散地,许多中国商人在此开设商店,一些当地商人也设有店铺,主要出售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中国和当地商人创造的贸易模式不仅为利带来了物美价廉的日常用品,也带动了利市场的繁荣和就业。

  因此,利比里亚人对“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中国话已心领神会,维阿总统在2018年9月与习近平主席的双边会晤中也加以引用,表达了利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愿望。维阿总统表示,他期待与中国加强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建设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其制订的“亲贫计划”繁荣发展规划目标。该计划提出要在维阿总统任期内修建联通利15个州府及科特迪瓦、几内亚与塞拉利昂三个邻国的公路。为此,维阿总统正在积极寻求国际伙伴如中国银行、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银行、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伙伴的资金支持。

  总体看,这条被利内战破坏并由中国公司帮助修复的公路及其周边的中利双边与多边援助、承包和投资合作项目,每天都在向世人无声地展示着习主席关于中国对非合作坚持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和只予不取的真实亲诚互利共赢合作原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