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付吉军辞行拜会利总统维阿等政要
2020-02-18 20:03
    近日,付吉军大使先后辞行拜会利总统维阿、副总统泰勒、众议长钱伯斯、临时参议长切、外交部长芬德利及外交部其他官员等利政府政要,胥琨政务参赞与政治处同志参加。

  在会见维阿总统时,付大使首先向维阿总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感谢维阿总统、利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对中利关系的重视与投入,特别是对驻利使馆及其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利关系,在习近平主席和维阿总统亲自关怀下,中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实现快速发展,近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百花齐放。当前两国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付并向维阿通报了中利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及中方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坚决、果断和严格防控与治疗措施及所取得的成效。

  维阿请付大使转达其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积极评价付大使任内为中利友好合作所做工作。维感谢中方援助在促进利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利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利中两国关系友好健康发展。维赞赏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坚强带领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采取的有力防控措施,感谢中方在利埃博拉疫情爆发时对利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此次疫情。

  在会见泰勒副总统时,付大使首先转达了王岐山副主席对泰勒的新年问候,赞赏她长期致力于推进利中友好合作关系和利妇女、儿童与残疾人事业发展,表示中国政府在高度重视不断提高和改善本国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福利的同时,也非常愿意与包括利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国际合作,中方愿与利政府及泰领导的77残障组织和海星妇女儿童基金会加强交流与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推动利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不断进步。

  泰请付大使转达其对王岐山副主席的亲切问候,感谢中方在利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的重要作用,称赏中方为利提供奖学金及赴华培训名额,为利社会发展培养了不可或缺的人才。泰并称赞中方对77残障组织及海星妇女儿童基金会的鼎力帮助,并代表利妇女儿童组织及曾受中方资助过的妇女、儿童们向中国政府和驻利使馆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会见钱伯斯众议长和切临时参议长时,付大使分别向他们转达了全国人大栗战书委员长及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的新年问候,感谢利参、众两院对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的重视和支持,并向对方通报了我向利议会提供2名法律专业奖学金的决定。付赞赏利议会专门通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法案为中利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表示当前中利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推进,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希望两位议长和议会继续为促进中利全方位交流合作,特别是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贡献。

  钱及切请付大使转达其对栗战书委员长和汪洋主席的诚挚感谢,表示中方为利和平进程作出重大贡献,利对此深表感激,并称赞习近平主席以胸怀天下的国际视野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感谢中方援建利议会辅楼及向利议会提供法律专业奖学金,期待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利中立法机构的沟通交流,推动双方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

  在会见芬德利外长时,付大使向其转达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新春祝福,感谢芬本人和利外交部对其本人和驻利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作为中利之间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中利两国外交部和驻对方国家使馆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上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努力推动中利高层互访、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为中利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处于最好时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八大行动与维阿总统提出的“亲贫繁荣与发展计划”对接,进一步提升中利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水平。

  芬请付大使转达其对王毅国务委员的问候与良好祝愿,感谢中方在利战后和平重建方面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利中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巨大成就,以利罗伯茨机场航站楼为代表的重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极大促进了利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称赞中国是利坚定的伙伴和朋友,表示深化对华合作关系是利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利方将积极把握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历史机遇,与中方一道努力,加强“亲贫计划”与利中合作对接,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合作关系收获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