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临时代办胥琨接受利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0-04-28 01:20
 

  近日,驻利比里亚临时代办胥琨接受利比里亚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就中利抗疫合作和在华非洲人员处境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胥代办表示,中利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利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支持,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利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给予中方有力声援,充分体现了两国深厚的兄弟情义,中方对此心怀感恩。当前利国内抗疫形势趋于严峻,中国政府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援利多批医疗防疫物资已成功抵利,中国驻利使馆和在利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利抗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关于新冠病毒源头问题,胥代办指出,这是一个科学的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世卫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并非人为,各国科研人员经研究也认为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呼吁支持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关于中国宣布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胥代办表示,当前中国正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艰巨任务。鉴于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为进一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个人安全,专家建议尽可能减少不必要旅行,以防止交叉感染。这既是世卫组织的建议,也是各国普遍采取的防控措施。关于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污名化报道和无理指责,胥代办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及时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疫措施,中国人民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安全作出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中方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以及积极开展抗疫合作的有力行动,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胥代办指出,中利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利既是朋友,也是战友,两国友谊在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淬炼而成,一些不怀好意的谣言和不实报道难以撼动中利人民的深厚感情。中方在加强自身防疫的同时,愿继续向利提供防疫支持和帮助,与包括利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