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利友谊新篇章》
2020-08-14 17:15
 

  8月12日,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每日观察家报》、《新闻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利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任大使在文章开头回顾了多年外交生涯中与非洲和利比里亚难以割舍的联系和宝贵记忆,表示担任中国驻利大使是自己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来首次在非洲国家常驻工作,也是第二次到访利比里亚。利自然资源丰富,民众勤劳善良,发展潜力巨大,令人印象深刻,利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

  任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拥有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陆,中非历经相似苦难,面临共同挑战,拥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持续走深走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峰会提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倡议,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美好蓝图,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任表示,自2003年两国复交以来,中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政府以法律形式确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就增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经贸往来、人文交往、军事交流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道路、办公楼、机场以及卫生、教育、体育、信息、农业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利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任强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非、中利相互扶持、共克时艰。在世卫组织和包括利在内的国际伙伴支持下,中国成功控制新冠疫情,并无保留地与全世界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和抗疫经验,尽己所能向世界各国提供支持和援助。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政府、民间组织和个人捐赠的大批医疗物资惠及包括利在内的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方援利的多批防疫物资有效帮助利解决了缺医少药的燃眉之急,彰显了两国同心抗疫的坚强决心和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任最后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中方愿与非洲和利方并肩前行,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作为新任驻利大使,愿竭尽所能,持续深化中利交流合作,谱写中利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