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发表文章批驳美国破坏中利、中非友好合作言论
2020-08-18 22:57
 

  8月17日,驻利比里亚使馆在《新闻报》、《每日观察家报》、《侧影报》等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美国破坏中利、中非友好合作的图谋注定失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在其“脸书”帐号和“非洲之星”(African Star)网站发布消息,警告包括利在内的非洲国家不要使用中国技术,并声称中国援助给非洲国家造成巨大“债务陷阱”,还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文章对中国技术和中非合作进行恶意中伤和无端揣测,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冷战”思维、政治偏见和霸凌色彩,暴露出美方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和政治目的,那就是企图通过造谣迷惑利和非洲人民,破坏和阻挠不断深化的中利、中非合作。

  美方在文中宣称中国技术依附于政府,存在窃密和网络风险。文章以中国援建非盟总部大楼为所谓“依据”,指控中国私自安装电子设备窃取情报,并以此误导利方警惕中国援利政府办公楼和罗伯茨机场航站楼等项目的“安全风险”。

  去年,美国和一些西方媒体曾多次炒作中国“窃听”非盟总部一事,这纯粹是捏造出来的假新闻。中方从未通过任何包括援非项目在内的援外项目开展所谓“窃密”活动,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也已公开予以批驳。这则谣言早已被非洲朋友扔进“垃圾箱”。美国驻利使馆现在又“旧闻”重提,显然是别有用心,是典型的“贼喊捉贼”的拙劣把戏。

  众所周知,美国是威胁世界网络安全的始作俑者。近年来,“维基解密”披露的文件、斯诺登揭露的“棱镜门”丑闻、“方程式组织”、“梯队系统”等事件表明,美国长期在世界各国包括自己的盟国肆无忌惮地开展窃密活动,并通过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平台大肆搜集用户信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口说,“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如此厚颜无耻,真是令人瞠目结舌。美国自身污迹斑斑,却还在奢谈“清洁网络”,号称要维护美国公民隐私及美国企业商业敏感信息。实际上,中国从来都是美国网络攻击的目标和受害者。美国每年控制中国境内300多万台电脑主机、向中国境内3600多个网站植入木马。美方不断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却从来拿不出有力证据。中国一贯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对话与合作。美国污蔑、诽谤之心昭然若揭,其实质是为了打压中国科技企业,阻碍中国发展进程。

  近来,美国动用国家力量加大打压华为、微信、抖音国际版等拥有中国血统的企业,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政治图谋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美方在文章中断言中国援助非洲不怀好意,对非洲国家造成巨大的“隐形债务陷阱”。事实上,与美西方不同,中方向非洲提供的贷款和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方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受援国急需发展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帮助有关国家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美方挑拨中非合作毫无道理。今年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时指出,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同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财政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帮助其克服当前财政困难。

  患难见真情。中国对非援助始终是“雪中送炭”,中方真心诚意为非洲发展和人民幸福谋福祉。中非、中利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和中利两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方援建的议会大厦辅楼、政府办公楼和罗伯茨国际机场航站楼已成为利地标性建筑,中方承建的机场高速公路也成为利必不可少的交通要道,有效帮助利“筑巢引凤”、吸引外资,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迄今为止,中国共向利派出13批医疗队总共132名医生,为当地民众免费提供诊疗服务。在利遭受埃博拉和新冠肺炎疫情时,中方均率先驰援,同利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中国政府已向利方提供包括口罩、体温计、呼吸机在内的三批援助物资,中国企业建设的14军医院和塔佩塔医院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为利抗击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相信包括利人民在内的非洲人民都对此有真切体会,都对抹黑丑化中非、中利合作的言论有独立公道评判,都不会被美方的无理指责所迷惑。美方造谣、诬陷和中伤的伎俩可以休矣。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有力举措迅速遏制新冠疫情。同时,中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援助医疗物资,积极帮助国际社会挽救生命。相比之下,美方因防控不力,导致本国感染确诊和死亡人数每日攀升。为转嫁国内矛盾,美方极力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频频对中国甩锅推责,甚至不顾面对疫情急需的国际抗疫合作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人民健康福祉,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在此困难时期,一些利比里亚籍公民被美国强制遣返回国,增大了利民众感染新冠的风险。在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形势下,美方不把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却对中非、中利合作指手画脚,混淆视听,实在荒谬至极,令人不齿。

  中国与非洲相隔万水千山,但中非情谊源远流长。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奋斗历程让中非成为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非在争取民族解放、实现政治独立的进程中并肩战斗,在开展国家建设、实现自主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在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奋斗中志同道合。中国始终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从不在非洲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已经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截然不同的对非合作之路。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中国与非洲正逐渐成为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不管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不移地同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不移地维护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