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国家反腐败大会上的讲话
2020-09-17 01:49

  (2020年9月16日)

  尊敬的维阿总统,

  尊敬的立法机构代表,

  各位内阁成员,

  各位使节,

  尊敬的利比里亚反腐委员会执行主席瓦布迪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很高兴参加由利比里亚反腐委员会举办的国家反腐败大会,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在会上发言。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需要齐心协力、共同治理。此次会聚焦“重塑对腐败的看法,确定解决利比里亚系统性腐败的新方法”,向世人表明利比里亚政府打击系统性腐败的坚定决心。相信此次会议将对利国家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紧制度的笼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在高质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这也正是中共深受人民拥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万众一心、同心抗疫并取得重大胜利的重要法宝。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符合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利益。迄今中国参与15个全球和区域反腐败合作机制,积极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推动通过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发表《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宣言中提到中非双方应继续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不断完善反腐败合作制度和机制。2019年,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推进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反腐合作。

  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三大原则,加强与包括利在内的非洲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反腐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共产党与包括利比里亚民主变革联盟在内的各国政党党际交流,分享中国反腐先进经验,共同织密惩治腐败的合作网络,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中国驻利使馆一贯要求在利中资企业、华侨华人遵守利法律法规。中方愿同利反腐委员会等利相关机构加强合作,积极支持利为反腐所作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