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波澜壮阔二十年 奋楫破浪创新篇
2020-11-13 18:19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

  20年前,《联合国千年宣言》通过不久,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相聚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首届会议,我们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20年来,论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成为引领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

  20年来,论坛有力巩固了中非团结友好。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成员无论大小强弱,都亲如兄弟,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中非双方传承民族解放斗争中结下的深厚情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始终高举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的旗帜,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

  20年来,论坛有力推动了中非共同发展。2019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87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91亿美元,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非共同制订并相继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数十个中非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区在非洲落地,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铁路和公路均超过6000公里,还建设了近2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这些都给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显著变化。非盟会议中心、蒙内铁路、马普托大桥等承载着非洲国家“世纪梦想”的工程纷纷落成,成为中非共同发展的最好见证。

  20年来,论坛有力促进了中非人民友谊。中非智库论坛、民间论坛、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青年大联欢等机制越做越强,架起了一座又一座友谊的桥梁。中国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大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在非洲46国合建了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1000多人次的中方医护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出征。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非双方再次并肩抗疫。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召开特别峰会,发出了团结抗疫的时代强音。一次又一次的同甘共苦,一次又一次的患难与共,中非友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

  朋友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论坛快速发展壮大的20年,恰恰是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砥砺前行的20年,同时也是非洲各国联合自强的20年。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非双方携手同行,用事实证明,发展中国家通过艰苦奋斗,完全可以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中非双方通过自主探索,完全有能力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振兴之路。

  朋友们,

  世界局势进入百年未有变局,疫情推动国际秩序加快调整。新挑战需要新担当、新形势呼唤新作为。中非关系如何顺应时势再攀高峰,中非合作如何再接再厉提质升级,中非合作论坛如何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中方愿意提出四点主张与非洲朋友们商讨。

  第一,我们要加强团结,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2018年,中非领导人在论坛北京峰会上一致决定,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国际形势为这一战略决策汇入了更为深刻的时代内涵,使其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继续弘扬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支持各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正当发展权利,携手实现民族振兴。

  第二,我们要共克时艰,建设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非方落实好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成果,推动中非合作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将切实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我们愿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从而助力非洲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第三,我们要互利共赢,建设中非发展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推进工业化进程,支持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方欢迎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将向自贸区秘书处提供现汇援助,同时开展能力建设培训。中非双方还应当深化自由贸易合作和产业链供应链联通,以便非洲更好地开拓中国大市场、融入国际大循环。中方愿与非方商讨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合作框架,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第四,我们还要勇担重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应当承担起历史责任,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坚定捍卫联合国的中心地位,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朋友们,

  论坛是中非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与时俱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明年预定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做好会议的筹备和成果设计,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凝聚中非团结新共识,挖掘中非合作新领域,带给中非人民新福祉,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朋友们,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站在书写历史的新起点,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前进道路如何曲折,中非合作永不止步,论坛建设永不停歇。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推动中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现在,我提议,

  为中非人民世代友好,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

  为各位兄弟姐妹的健康与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