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发表署名文章《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1-04-01 00:28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使馆推特、大使脸书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介绍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的必要性、合法性和正当性。利比里亚主流媒体《每日观察报》、《新黎明报》、《侧影报》以及“非中评论”网站等分别进行了全文刊登。
 
          
 
    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的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必须采取必要措施加以修正和完善。从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的实践情况看,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比较明显的缺陷和问题。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阻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抗拒中央管治,甚至与外部敌对势力勾连,意图夺取香港管治权。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国人大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盘前进。
 
    中央主导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具有无可置疑的正当性、合理性、合法性。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中央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关条文完善选举制度,是中央的宪制权力,也是宪制责任。堵塞制度漏洞,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
 
    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放眼全球,对管治者的爱国立场和相关政治资格作出严格要求是世界通例。香港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只有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确保在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香港才能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只有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得到有效维护,“一国两制”才能确保行稳致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