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百年大党与中国巨变
2021-08-06 19:46
                 (2021611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史无前例的伟大飞跃。

在执政治国70多年间,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令中国人自豪的“两大奇迹”,即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方面,中国用数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短短4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近4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18%左右。去年中国的GDP更是突破百万亿人民币,在全球占比达到16%以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5%左右。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和来源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另一方面,同世界上一些国家频现政治动荡、政权更迭、经济波动、社会分裂、暴力蔓延、枪击不断、疫情蔓延等现象不同,中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和社会在一定时期内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并不少见,但像中国这样在长时间跨度内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的情况则不多见。

“两大奇迹”的创造,归根结底源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现在拥有9100多万党员,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站上新的经济总量台阶,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为实现新的更高目标而不懈奋斗。

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在成就方面可同中国共产党比肩。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主要在于: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人民支持;坚持求真务实,开放改革不止;创新思想理论,凝聚党心民心;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吸纳和培养党员干部队伍;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保持清正廉洁;坚持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既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又有关注全球的视野。

中国的快速崛起,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极大地改变了中国,而且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中国2020年实现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说,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发展的成功,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富民强的信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中国同时向往世界大同,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等。这些重要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友谊历久弥新,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也始终真诚和无私地支持和帮助非洲各国发展。一个快速崛起的中国将给非洲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支持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