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国庆72周年视频招待会
2021-09-25 01:26

2021年9月23日,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利总统维阿出席并讲话。利外交部长凯马亚,执政党民主变革联盟主席莫卢,利议会、媒体、智库等各界友好人士,多国驻利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在利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100余人“云”聚一堂。招待会由使馆政务参赞胥琨主持,国防武官韩啸等出席。                 

招待会在中利两国国歌声中庄严拉开序幕。首先播放了使馆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奋斗历程,展现了新中国和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由此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呈现了中利两国领导人交往的历史瞬间和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成果。 

任义生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继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中方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大批抗疫物资援助,累计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7.7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近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贡献。

任大使强调,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始终秉持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反对政治溯源和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中方愿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任大使表示,中非、中利携手抗疫谱写出双方友谊新篇章,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抗疫,践行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理念,并提出发展中利关系“三点建议”:一是携手构建中利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向利提供抗疫支持,帮助利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顺利恢复经济和社会生产。二是共同开辟中利互利合作新前景。倡议两国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进一步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三是共圆中利人民美好梦想。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根本奋斗目标,双方应在增进民生福祉的项目上深化合作,将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融合起来。                     

维阿总统在致辞中代表利政府和人民向新中国成立72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请任义生大使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诚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利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所作巨大贡献。 

 

维阿总统表示,中国是利比里亚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卓有成效,中方为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援助,为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提供了重要支持。利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并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招待会上,来宾们兴致勃勃地在线观看了我馆制作的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利友好合作以及中国发展农业和精准扶贫等内容的视频短片。嘉宾们纷纷为新中国72周岁生日送上诚挚祝福,并表达对中利合作硕果累累、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美好祝愿。招待会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利比里亚副总统泰勒专门录制视频向新中国成立72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利国家通讯社、国家电台、主要报纸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