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2021-10-20 19:59

在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之际,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近日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重返联合国50年来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大力推进中非中利友好务实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就。利通社、《传统报》、《新闻报》、《每日观察家报》等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全文刊登。    

全文如下: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占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使联合国真正有了普遍性。

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的活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如今,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越来越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

多边主义始终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中国认为,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平等协商、不搞唯我独尊。

中国重返联合国极大地壮大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当中的影响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国愿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抓住了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课题,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

50年过去了,中国与联合国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重塑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可持续和平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中国与联合国都是建设性和稳定性的力量。

未来,中国将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做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坚定的支持者、维护者、参与者,与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非洲国家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赞成票中,来自非洲的票占了三分之一。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称赞说“非洲兄弟们把我们抬进联合国”,这生动体现了中国与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也反映了中国重返联合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众望所归。

50年来,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11次在联合国人权会上挫败反华提案,13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挫败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无一不是得到非洲国家的鼎力支持。同时,中国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责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不断加强同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方派出的维和人员有超过80%部署在非洲,缴纳的维和摊款75%用于非洲。2003年至2017年,中国向利比里亚派出1万余人次的维和部队,并派遣多批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为利比里亚战后重建和平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在联合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定地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认为,应当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多体现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积极推动国际社会重视非洲的和平与发展,支持非洲国家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特别强调要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习主席并多次重申,中国将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50年来,中国和非洲国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已成为全天候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中非合作正日益汇入更具全球格局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不管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发展演变,不管个别国家如何说三道四,中国落实中非领导人有关重要共识的决心不会变,维护非洲和平稳定的努力不会变,参与非洲和平发展的行动不会变。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中非合作将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