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发言人就利比里亚在联大三委联署西方国家涉疆“共同发言”回答媒体提问
2021-11-23 00:00


1、问:近日,利比里亚“妇女之声”报纸发文,提及利比里亚在联大三委联署了一些西方国家发起的针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的共同发言。对于利比里亚是中国在非洲建交国中唯一联署上述共同发言的国家,一些媒体也有报道和猜测。请问中国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场合,一些西方国家发起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所谓“共同发言”,借新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抹黑。令中方深感震惊和失望的是,支持这个“共同发言”的43国中居然有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利比里亚,而且利是中国在非洲建交国中唯一联署“共同发言”的国家。

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干涉。少数西方国家基于虚假信息编造谎言,持续就涉疆问题攻击抹黑中国,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公道自在人心。在10月21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62个发展中和友好国家做共同发言,强调新疆、香港和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另外还有3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联名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国。

这充分说明,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不得人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我们也真诚希望,利方能够擦亮眼睛,辨明真相,不要被别有用心之人蒙骗,用实际行动站在正确和正义的一边。

2、问:最近有一些媒体在讨论新疆问题,新疆问题的实质究竟是什么?新疆人民的人权状况究竟怎么样?

答:涉疆问题的实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不是人权问题。过去,新疆曾经是一个暴力恐怖事件频发的地区,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经过中国政府依法开展的反恐斗争,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以及国家的安全利益得到了最大保障。

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截至2019年年底,全疆累计脱贫人口达292.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1.24%。到2020年11月,新疆最后10个贫困县全部消除了绝对贫困。过去40多年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今天的新疆,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这才是真实的新疆故事。我们坚信,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才是最大的和最好的人权。

3、问: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答:中方倡导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遵守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这一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新疆是中国的内政,他国无权干涉。

中方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实施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我们相信利方一定会认识到错误,并尽快予以纠正。中国将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人权合作与交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担当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4、问:你如何评价中利关系和双边合作?

答:自2003年10月复交以来,中方为利战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而利方以法律形式确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力夯实了两国政治基础。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商务往来以及人文和军事交流等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

随着中利关系的健康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达成共识,持续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维阿总统的领导下,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一带一路”与“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有效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11月底,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达喀尔召开,中利互利友好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在对利关系中始终坚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我们相信并期待,利方有智慧也有能力同中方相向而行,在彼此尊重对方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携手共促双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