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 携手构建中利命运共同体
2022-02-19 01:49


    1977年2月17日,中国与利比里亚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值此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中国与非洲》杂志刊文,介绍中利关系的发展情况、重点合作领域,利比里亚在中非合作大局中的地位、贡献,以及在中非合作机制中的参与情况等。全文如下:

中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高层交往势头强劲

    利比里亚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共和国,中利于1977年2月17日建交。中利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曾几经反复。2003年两国复交以来,中利关系发展顺利。中方始终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利方开展务实合作。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高层交往势头强劲,双方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国政府还派出维和部队、军事观察员和民事警察参与联合国对利维和行动,为利建设和平、维护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中利复交后,利方以立法形式确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力夯实了两国的政治基础。乔治•维阿总统和利各界普遍对华友好,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期望利中合作助力利人民实现建设和平、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愿景。2018年,维阿总统率团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晤,为中利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维阿总统致函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2018年上任以来,维阿总统每年都出席我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盛赞中国的发展成就,高度评价利中友好,感谢中国对利发展建设的贡献,希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他倡导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加强对接。

中利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在中利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合作成果惠及两国政府及人民。中国援利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辅楼、50口水井、优惠贷款罗伯茨机场航站楼等项目顺利落成。其中,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政府办公楼在2019年落成时是当时中国在非洲承建的第二大建筑,是利政府及社会各界举办国际会议和全国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中国援利SKD体育场是利举办重要国际、国内赛事和大型集会活动的场所,2018年维阿总统就职仪式就在此地举行,他表示该援助项目见证了他成功的体育和从政生涯,并用中文感谢中国。利罗伯茨机场新航站楼改变了利落后的国际机场形象,有效提升利航空服务水平和效率。目前,利首都杜伯曼大道立交桥、索马-新科路桥、14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等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援利人力资源培训项目是我为利培养各领域人才的重要品牌项目。中国政府每年向利提供约50名左右全额奖学金、数百名短期培训名额以及100余个“中国大使奖学金”。截至2021年,中国为利提供了约570余个中国政府奖学金,约1000余个短期赴华培训机会,并派遣专家赴利实施警务、职业技术培训班。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在利实施八年以来,资助了近千名利当地大学生完成学业。

中国政府还对利开展了竹藤编与蔬菜种植、农业示范中心、SKD体育场、国家广播电台、矿产资源调查技术援助项目。这些培训项目为利各领域培养和储备了约2500余名农业、体育、广电、地质等领域技术能手,极大推动青年就业和促进利经济社会发展。此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电视节目在利落地,孔子学院积极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为促进中利人文交流和友好发挥积极作用。利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也不断提高。我在与维阿总统及利民众交流时,他们经常用中文说“你好!”“谢谢!”

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利暴发后,中国政府第一个驰援利比里亚,通过提供现汇、派遣包机向利援助了大批抗疫物资并派遣数百名医疗队员驰援利。中方为利援建了埃博拉治疗中心,正在建设临床诊疗实验室。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派分四批向利援助了大批抗疫物资,并向利第14军医院、肯尼迪医院援助了大批医疗设备和药品。中国迄今已先后派出14批援利医疗队,他们不畏艰难为利人民送医送药。

中利互利合作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利比里亚拥有丰富的铁矿砂、黄金、钻石、天然橡胶、木材、油棕榈以及农业、渔业等自然资源,被称为“非洲的天然橡胶王国”、“商船王国”、“谷物海岸”,是我在非开展矿产资源开发、林业、渔业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此外,利地处西非大西洋东海岸,地理优势明显,天然良港多,系世界上第二大方便旗船籍国,商品进出口海运便利。作为西非经济共同体的门户,利市场潜力大,为我国企业走进非洲和实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供了极佳的海上通道。

中利互利合作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5.20亿美元,中国对利投资1213万美元。利市场规模不大,中国在利投资合作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有19家,产业分布在矿业、建筑业、林业、渔业、民爆、信息通讯业、物流等,主要从事矿业开发、工程承包和路桥建设、林业开发等商业活动,私营和个体投资企业约50家,主要从事日用百货、杂货、服装鞋帽、五金机电、建材等批发。目前,中国在利比里亚重点投资项目主要有宝武集团控股的邦州铁矿项目、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博米山铁矿项目、葛洲坝易普力炸药生产项目等。

利比里亚积极参与中非合作机制

利比里亚是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等合作机制的参与者与贡献者。2018年,维阿总统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谈。2019年,麦吉尔国务部长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代表利政府同中方签署两国“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20年,利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员国,中利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再添新动能。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有效对接,中利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经贸投资、农业、教育、人文交流、抗疫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利多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均由中国企业建设,包括蒙罗维亚至邦加180公里道路、邦加—甘塔—几内亚边境68.6公里道路修复、卡洛肯至哈珀50公里道路、罗伯茨机场改造升级、蒙罗维亚港口集装箱堆场升级、利国家电力公司油罐拆除及新建、西非四国输变电等项目。中国大批国有、民营企业在利建设基础设施并投资办厂。可以说,中非合作机制为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贡献。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为中利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利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胜利召开,会议为中利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相信随着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九大工程”的实施,中利合作必将进一步走实走深,利方也将持续从中非合作中获得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在新时期,我们将以中利建交45周年为契机,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政策理念,在中非合作论坛新蓝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与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中非合作“九大工程”,不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持续惠及两国政府和人民,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