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2022-04-07 23:48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的署名文章,介绍中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以及为推动实现和平所做的努力。利《每日观察家报》、《新闻报》、《问询者报》、《新民主人报》、《分析家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

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动荡。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各国需要的是团结而非分裂,对话而非对抗。当务之急是维护和平。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外交努力,支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寻求照顾双方合理关切、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政治解决之道反对一切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甚至使局势升级的行动。

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努力致力于劝和促谈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多次同相关国家领导人通电话,亲自做工作。针对乌克兰人道局势,中方提出六点倡议并采取了实际行动。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其中第三批物资重点帮助乌克兰红十字会救助受冲突影响的流离失所的儿童。中方今后还将根据需要继续提供新的人道主义援助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自己的努力。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所强调的,中国的立场清晰明了,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时间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符合相关各方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经得起历史考验。中方的建设性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的做法都是不负责任的。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真正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做些实事,而不是动辄散布虚假信息、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事实证明,极限制裁只会导致互相伤害,使形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始终忠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冷战思维应当彻底摒弃。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信誉最好的大国。我们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中国将继续坚定反对一切霸权强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必须要有和平作保障。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谈判停止冲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