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思路》
2022-05-10 20:32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新思路》的署名文章,详细阐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内容,指出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利《非洲首页报》、《每日观察家报》、《新民主人报》、《新闻报》、《传统报》、《问询者报》、《分析家报》、《热辣报》、《妇女之声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正式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继去年在联合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全球性倡议,是中方顺应当今时代需求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当前,人类尚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世界又面临新的安全风险。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越来越多和越来越棘手安全挑战问题这种状况与历史前进的方向背道而驰,同人类的安危福祉背道而驰,不应再继续下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将对塑造新的国际安全观、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理念指引。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基本前提。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根本遵循。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重要原则。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必由之路。国际实践充分显示,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道,只有对话协商才是化解分歧的最有效途径。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是有效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应有之义。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既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现实安全问题,也着眼谋求世界和平的长久之道,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理念指引。

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防止冲突战争的迫切需要,顺应了世界各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团结的共同追求,响应了各国人民共克时艰、携手开创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全球安全倡议与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历经战争冲突,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维护非洲的和平稳定,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也契合非洲人民的共同期待,将助力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更好地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团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中方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