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任义生大使在利比里亚首届发展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2-05-31 02:26


(2022年5月30日)

尊敬的利比里亚共和国副总统泰勒特别代表哈里斯法律顾问,

尊敬的内阁成员和政府代表,

尊敬的利比里亚独立全国人权委员会主席布朗先生,

利比里亚共和国各州代表,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女士,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教授,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驻利比里亚代表埃梅洛尼先生,

驻利比里亚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利比里亚民间社会组织及媒体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作为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驻利比利亚使馆,对利比里亚首届发展权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绵长的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不断追求并实现发展的历程。198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发展权利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承认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每个人和所有各国人民均有权参与、促进并享受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发展,在这种发展中,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都能获得充分实现。《宣言》指出发展权既是个人权利,也是集体权利,其作为基本人权适用于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民,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国籍、出身、财产等。可以说,人类社会的理想追求,就是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使每个人都得到全面发展,实现充分的发展权。发展寄托着人类的生存和希望,发展权象征着人类尊严和荣耀,我们必须贯彻《宣言》精神,大力在全球推广落实发展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中国是发展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

为捍卫发展权,推动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中国参加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起草《宣言》的政府专家组的历届会议,为《宣言》的最终通过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一直是人权委员会关于发展权问题决议的共同提案国,积极支持人权委员会关于实现发展权问题的全球磋商。自2006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五度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为发展权主流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支持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全球推广发展权的各项行动,此次研讨会便是由中国驻利使馆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共同举行,也是首次由联合国会员国驻非洲外交机构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合办人权研讨会,是中国在全球推动发展权的一项切实举措。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既努力通过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的发展权,又努力通过保障人民的发展权,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人权保障的新道路。

——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奠定保障发展权的坚实基础,又通过保障人民的发展权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时的几十美元发展至今已超过一万美元。其中,减贫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最显著标志,中国实现“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改革开放40多年来,7.7亿人口摆脱贫困,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于2021年宣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致力于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在面对突发新冠疫情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付出巨大经济社会代价,在疫情暴发之初就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有力的防控措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权。

——在政治和文化发展上,中国不断丰富和完善适合自身发展的政治制度,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法治建设,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人民参与、促进政治发展进程并分享政治发展成果的水平与日俱增。中国建立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选举、协商民主、民族区域自治、基层群众自治等多种制度安排平等保障了包括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弱势群体在内的全体公民的政治权利。

——在绿色发展上,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让可持续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于1983年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在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实施本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并积极建设性参加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相关国际公约,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习近平主席还庄严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共同发展上,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改善发展环境,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捍卫发展权利,坚定支持和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发展议程,帮助各国拓宽发展之路,通过主要双多边机制与区域合作平台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以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为争取发展,实现发展权,付出了艰辛努力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人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类实现更加充分的发展权,永远在路上。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的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还需做出更大努力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加充分地保障发展权。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分享实现发展权的理念和经验,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界乱局,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为世界和平而奔走,为国际安全而尽力,为全球发展而贡献,为人类前途命运而探求。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精髓要义是,以新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国际社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提供了新支撑。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为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经济复苏和社会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实现生存权、发展权对非洲国家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繁荣与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洲是一片富饶的、充满希望的大陆,也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1981年非洲统一组织通过的《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宪章》规定:“所有各国人民具有自己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权利,自由和身份受到应有尊重,平等享有人类的共同遗产”,“各国具有确保行使发展权的个别或集体责任”。中非面对共同的发展需要,都倡导将生存权和发展权视为首要基本人权,同等重视各类人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的权利,反对将人权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反对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

中非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所说,中非关系为什么好?中非友谊为什么深?关键在于中非双方缔造了历久弥坚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那就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习近平主席并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4点主张,第一,坚持团结抗疫;第二,深化务实合作;第三,推进绿色发展;第四,维护公平正义。并宣布,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一是卫生健康工程;二是减贫惠农工程;三是贸易促进工程;四是投资驱动工程;五是数字创新工程;六是绿色发展工程;七是能力建设工程;八是人文交流工程;九是和平安全工程。

利比里亚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利作为非洲历史最悠久的黑人共和国,曾积极支持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为捍卫非洲人民的人权做出巨大贡献,理应继续就捍卫和落实发展权利做出表率。我们高兴地看到,维阿总统团结带领利比里亚各界维护国内和平稳定,全力推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利经济发展迅猛,民生水平提升,发展成果丰硕、前景广阔。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维阿总统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框架下,中利两国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目前,双方正积极推进首都立交桥、临床诊疗实验室、国家广播电台扩建、索玛新科路桥等项目,寻求扩大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慧城市及通讯、电力、道路等领域合作。我们愿与利方携手努力,将中利互利共赢合作打造成西非地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区。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非洲联合自强势头强劲,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梦想前行。中国愿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各国团结合作、相互支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同非洲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九项工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非人民,并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