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国务院所谓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成果清单
2022-07-16 00:53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驳斥了美国国务院关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成果的所谓清单。他还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分享了一个事实,即近100个国家在同一届人权理事会会议上通过共同或单独声明支持中方在新疆、香港和西藏问题上的立场。以下是问答实录:

总台央视记者:12日,美国务院发布美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成果清单,其中提及美公开谴责中国人权状况。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美方发布的这份清单,与其叫“人权成果清单”,不如叫“侵犯人权清单”。美国以“种族灭绝”“强迫劳动”谎言为借口,对新疆企业和人员实施制裁,试图把新疆从全球产业链中剥离,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返贫”“强迫脱钩断链”,严重伤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就业权、发展权。美方清单当中还提到阿富汗人权问题,这荒唐又滑稽。难道美国不正是阿富汗人权悲剧的主要制造者吗?美方打算什么时候将杀害阿富汗无辜民众的凶手绳之以法,又打算何时归还阿富汗人民70亿美元的救命钱呢?

美方应该发布的是一份美国的人权报告:还给弗洛伊德们呼吸的自由,保障美国儿童免受枪击的权利,挽救在疫情中挣扎的美国人民的生命。

中新社记者:6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古巴代表近70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6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古巴代表近70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还有几十个国家已经或准备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表达对中方正当立场的支持。

中国有句古话,“德不孤,必有邻”。近百个国家再次在人权理事会发出正义的声音,少数西方国家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的图谋再次破产。这充分说明,借人权问题大搞政治操弄、干涉别国内政,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少数西方国家气急败坏地重复谎言谣言,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政治图谋和险恶用心。无论他们如何表演,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发展进步的坚定步伐。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中国有句成语叫贼喊捉贼。事实证明,真正漠视和践踏人权的恰恰是这些少数西方国家。他们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装聋作哑,却对别国指手画脚,热衷于充当“教师爷”。他们频频发动侵略战争,让近百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成为世界人权悲剧的最大制造者。我们奉劝这些西方国家,收起你们的虚伪、傲慢和偏见,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你们骑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头上颐指气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