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中非中利合作的最大特色》
2022-07-21 00:06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中非中利合作的最大特色》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中利合作的本质特征和合作成果,指出中非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真正的尊重非洲、帮助非洲,表示中方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深化中非中利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利通社、《新利比里亚报》、《每日观察家报》、《传统报》、《问询者报》、《分析家报》、《新黎明报》、《新共和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中国对非合作,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是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样板。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陆,中国帮助修建的公路、铁路、机场、港口、高楼、体育场等建筑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至2020年,中国在非洲建成的铁路超过1.3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中非合作的最大特色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始终致力于把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同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欢迎非洲搭乘中国的发展快车、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及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对非贸易和投资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连续13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主动对非洲33个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输华产品提供零关税待遇,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2017年以来中国从非洲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0%,每年为非洲创造近40万个就业岗位。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新基建等新兴领域,中非合作也迸发强劲活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非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中方1100多个合作项目在非洲坚持运行,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整体落实率超过70%。 中国积极响应G20缓债倡议,仅2020年缓债额便超过13亿美元,是G20中贡献最大的国家。中国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缓债协议或达成缓债共识。2021年前10月,中非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7.5%, 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10%,为非洲经济抵御疫情冲击作出突出贡献。中国是全球首个同非洲就应对疫情举行峰会的国家,并已累计向非洲提供2亿剂疫苗、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

后疫情时代,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包括中方将实施80个重点援助项目;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未来3年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契合非洲最紧迫的发展需求,必将为其疫后经济复苏赋予新动能。

中利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始终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利方开展互利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以来,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有效对接,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中国援利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辅楼、50口水井、优惠贷款罗伯茨机场航站楼改扩建等项目顺利落成。中国援利竹藤编与蔬菜种植、农业示范中心、SKD体育场维护、国家广播电台、矿产资源调查等技术合作项目已完成多期,后续技术援助项目也将陆续实施。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向利提供了6批抗疫物资。2020年中国出100万美元向利提供卫生营养援助。近三年来中国每年向利提供约2500吨紧急粮食援助,其中2021年出资高达200万美元。中国迄今已派出14批援利医疗队,仅2021年就诊治了5845名患者。中国每年向利提供50名左右的全额奖学金、150名以上短期培训机会和学历学位奖学金机会以及上百名“中国大使奖学金”,帮助利培养人才。在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方对利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1.81亿美元。中资企业承包了利多数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近年来有近10个重要道路等项目完成或动工。

目前,中方正有序推进首都立交桥、临床诊疗实验室、国家广播电台扩建、索玛新科路桥等项目。2021年新一期中利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正在落实,中方援助较上期增长50%。援利警用物资、车辆、指纹对比实验室设备等一批物资援助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国将对利比里亚98%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双方还寻求扩大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发展、绿色经济、通信、电力、道路等领域合作。中国已成为利比里亚主要发展伙伴之一。

实践证明,中非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切实改善了非洲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给包括利在内的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真正的尊重非洲、帮助非洲。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同中国的发展模式,愿意深化对华合作。非洲国家和人民长期以来也给予中国大力支持。中非、中利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和中利人民最有发言权。

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与非洲人民携手同行,坚定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作用,把“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议程”和利“繁荣发展亲贫议程”紧密结合,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共建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