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媒体发表国庆署名文章《奋进时代发展新征程,共谱中利友好新篇章》
2022-09-29 23:19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每日观察家报》、《分析家报》、《问询者报》、《热辣报》等多家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奋进时代发展新征程,共谱中利友好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全文如下: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

2022年对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成功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我们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我们迎来建军95周年,中国空间站顺利建成。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中国国家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86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3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这十年,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这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这十年,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这十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

这十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日新月异。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经济企稳回升。

中国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阻挡。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各国重视发展问题,形成合力,共迎挑战,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博螯亚洲论坛年会上又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继续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推动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并向16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

中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近年来,通过将“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中非合作共赢侧重于经济增长和发展,致力于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来减少贫困,确保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和平与安全。

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实施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在内的“九项工程”。目前“九项工程”正在持续落实中,并取得重要收获。

中国与利比里亚友好互利合作稳步发展。中方赞赏利比里亚将一个中国原则进行立法,这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维阿总统倡导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框架下,中利在经贸、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实施首都两座立交桥、第十四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比对实验室、电台项目扩建升级、索马新科路桥等发展项目。中国政府还将对自利比里亚进口的98%的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已向利比里亚捐赠了6批防疫物资。第十五批中国医疗队近日已抵达利比里亚开始工作。近年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利比里亚提供粮食援助达2500吨大米。中国还于今年正式恢复政府奖学金留学项目,2020-2023年度,中国政府将向利方提供19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中利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继续努力推动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站在新的历史征程起点上,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与利比里亚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