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外交发展倡议”系列讲座上就对非对利政策发表演讲(全文)
2022-10-24 17:09


(2022年10月20日)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外交发展倡议”组织提供的机会,让我与大家分享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政策,特别是中国对利比里亚的外交政策和友好合作。我们赞赏该培训项目在启发和提升外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新兴学者和专业人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你们一切顺利。

在介绍中国对非洲和利比里亚的外交政策和合作之前,我想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总体外交政策。

第一,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

首先,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十八大以来十年新时代成就,提出了今后五年党的主要工作任务。

以下是报告中的一些关键信息: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外交政策的特征是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处理与各国关系的基本准则。

五项原则的内容是:相互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中国积极参与多边外交,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和主导作用,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进入新时代10年来,中国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政策,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价值取向,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友好真诚、互利包容”的新型国际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旨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调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145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涵盖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等领域。

2013至2021,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从6.5万亿元增长到11.6万亿元,年均增长7.5%。

据世界银行预测,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脱离中等贫困。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进入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其核心内容是以新安全观为指导,以相互尊重为基本原则,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建设安全共同体为长期目标,打造对话而非对抗、结伴而非结盟、双赢而非零和的新安全道路。

第二,关于中国对非洲的外交政策。

中国本着“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就建设新时期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点建议,包括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他还宣布,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实施包括医疗保健、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促进、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文化和人文交流以及和平与安全在内的“九项工程”。

今天,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陆。据初步统计,2000年至2020年,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13000多公里的铁路、近10万公里的公路、约1000座桥梁、近100个港口和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资助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场馆和170多所学校,培训了16万多名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为非洲创造了450多万个就业机会。

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和2013年实施“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主动对非洲33个最不发达国家向中国出口的97%的税项提供零关税待遇,已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自2017年以来,中国从非洲的服务进口年均增长20%,每年为非洲创造近40万个就业岗位。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新基础设施等新兴领域,中非合作也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人文领域,中国已经成为许多年轻非洲人向往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非洲工作、学习和生活。目前,约有62000名非洲学生在中国学习,占在中国学习的所有外国学生的五分之一,其中9200名是政府奖学金获得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中非双方团结合作,共同克服困难。迄今为止,中国已根据非方需要,向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了各种抗疫援助。中国资助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预计将于明年初竣工。中国向27个非洲国家提供了约2亿剂疫苗。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所宣布的,中国将向非洲再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作为捐赠,4亿剂将通过中国企业与非洲有关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

中国在非洲继续开展1100多个合作项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总体落实率超过70%。

2021前10个月,中非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7.5%,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0%,为非洲经济抵御疫情影响做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几个月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成果的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将免除17个非洲国家截至2021到期的23笔无息贷款。

与西方的做法不同,中国对非洲的贷款和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密切关注受援国的债务可持续性,充分尊重有关政府的意愿。在中国在非洲和其他地区的伙伴中,没有一个国家因为与中国的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

中非合作已成为与非洲开展南南合作和国际合作的典范。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后疫情时代,并以中国非盟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合作共同实施中非合作论坛“九大工程”,包括中国实施80个重点援助项目;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产品的范围,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实现从非洲进口总值3000亿美元;建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促进中国企业未来三年在非洲的总投资不低于100亿美元;这些切实措施符合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要,必将为非洲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三、关于中利友好合作。

中国全面参与了利比里亚的战后恢复,从支持联合国维和努力到建设和平、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能力建设。

中利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友好务实共赢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如早年的SKD体育中心和卫生部大楼,内战后不久建成的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蒙罗维亚职业培训中心及重建塔佩塔医院。

迄今为止,中国已实施了多项技术援助项目,包括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竹藤编和蔬菜种植项目、SKD体育场和广播系统维护以及矿产资源调查。其中农业示范中心和竹藤项目分别有2500名和900名学员毕业。

2018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与维阿总统倡导的利比里亚“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了有效对接,合作成果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自2018年以来,中国援建的政府大楼、国会大厦两个辅楼和通过优惠贷款援建的罗伯茨国际机场等项目已成为蒙罗维亚的新地标。中国援建的50口水井帮助利农村地区学校获得了安全饮用水。

包括杜伯曼大道两座立交桥、14军医院国家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参比实验室以及广播电台升级和扩建等新项目正在招标阶段。中国工程人员预计将前来进行索玛新科路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两国政府正在密切合作,实施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新阶段。

中国也已成为利比里亚的主要发展伙伴之一。截至2021上半年,中国对利各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81亿美元。 在采矿领域,中利联即将恢复生产,宝豫公司项目即将开工。在贸易方面,中国将对利98%的进口货物实行零关税政策。中资企业承包了利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双方还寻求扩大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发展、绿色经济、旅游、电信和电力等领域的合作。

人文交流对深化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每年为利提供大约50个政府全额奖学金和150多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含硕士和博士学位奖学金)。在2020-2023年期间,中国政府将向利比里亚精英提供总共190个全额奖学金。

每年,我们使馆还向利比里亚大学、卡廷顿大学和杜伯曼大学的100多名优秀学生提供大使奖学金。

在应对疫情方面,中国是第一个在2014年和2020年紧急驰援利抗击埃博拉和新冠肺炎的国家。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中国已捐赠了6批(4批由政府捐赠,2批由民间社会组织捐赠)防疫物资,包括口罩、个人防护用品、红外测温计、呼吸机、制氧机、救护车等。第15批中国医疗队最近抵达利比里亚,并在肯尼迪医疗中心开始工作。该中心还被选中与中国医院合作应对大流行的30家非洲对口医院之一。

近年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利比里亚提供多达2500吨大米的粮食援助。去年,中国政府花费200万美元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购买粮食,并向蒙塞拉多、宁巴和马里兰州约55250名学生及其家庭提供口粮。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实施了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食品和营养援助项目,惠及利所有15个州的孕妇和新生儿。

去年,我代表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慈善总会和一些中国企业,分别向利第一夫人的“克拉希望基金会”和利副总统的“海星基金会”移交了两批食品、服装和平板电脑等。不久前,我代表我们使馆,向上述两个基金会转交了总共12000包卫生巾,提供给利贫困地区的青年妇女。


女士们、先生们,

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和利比里亚人民携手并进,坚定不移地走互利共赢的道路,深化同非洲国家和利比里亚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主导作用。中国将积极实施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议程”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密切对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建设中非和中利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