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新发展  世界新机遇--中共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
2022-10-25 23:22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 任义生

    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对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11.3%上升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十年间,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用不到十年时间让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出了在新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动员。

 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也有扎实稳健的政策安排,从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到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再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的众多举措,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巨大发展机遇,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和平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同行,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动力。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也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各国探索不同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锚定自己的现代化目标,立足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和利比里亚人民携手并进,坚定不移地走互利共赢的道路,深化同非洲国家和利比里亚人民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主导作用。中国将积极实施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议程”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等非洲发展战略加强对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建设中非和中利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