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广播电台“超级早间秀”专访节目上的致辞
2022-11-05 02:14


(2022年11月3日)

    早上好!感谢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以及中非和中利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进展。我想谈谈5个问题。

一、二十大概况

    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重大变革。报告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并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通过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决议。

    第二,过去十年的成就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实力取得了历史性的飞跃。国内生产总值(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约17.7万亿美元)。中国的GDP占到世界经济的18.5%,过去10年中增长7.2个百分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引领全球商品贸易量。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超过30%,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中国人均GDP已从6300美元增长到12000美元以上,人民的生活全面得到改善。中国打赢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将近1亿农村人口摆脱极端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约1800名党员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自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以来,近8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

我要特别介绍一下新疆的发展成就。近年来,新疆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和谐安定,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文化繁荣发展。新疆的GDP平均年增长率约为7%。所有剩余3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民族,无论人口多少,都享有平等法律地位,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合法权益,包括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并保留其传统文化的权利。一些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大三委会议上就新疆问题散布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强迫绝育”等谎言和虚假信息,无非是利用新疆问题来抹黑和打压中国的政治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还在关键领域的一些核心技术中取得突破并跨入世界创新行列。中国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系统。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根据世界银行预测,预计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口摆脱中度贫困。过去两年来,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

    二十大报告介绍的其他伟大成就包括从深化全面改革到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在过去10年中,中国共推出2000多项改革计划。由于几十年坚持不懈人工造林,中国四大沙漠之一的毛乌素沙漠即将消失。

    第三,未来五年及今后的中心任务

    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四,二十大的意义

    二十大是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顺利实现小康目标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并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即到204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举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在党的二十大上作出的决定和安排和取得的成果必将在指导和确保全面建设现代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取得未来五年及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五,中非和中利友好共赢合作的光明未来

    近年来,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行动计划同非盟“2063议程”、利比里亚“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和其他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中非、中利共赢合作专注于经济增长和发展,通过人力资源能力发展减少贫困,以确保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和平与安全。

    如今,中非合作成果遍布整个非洲大陆。中国援建的道路、铁路、机场、港口、高楼、体育场和其他中国援建的建筑物随处可见。

    中利合作也是如此。在蒙罗维亚和外地可以看到中国援建的地标项目,如早年竣工的SKD体育场和卫生部大楼,内战结束后不久竣工的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蒙罗维亚职业培训中心和塔佩塔医院,以及2018年以来竣工的政府大楼(是当时中国在非洲援建的第二大项目)、议会大厦辅楼,以及使用优惠贷款改造的罗伯茨国际机场。

    中国援建的新项目包括杜伯曼大道两立交桥桥、14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对比实验室以及利广播电台升级扩建等。中方技术人员即将来利对索玛-新科路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两国政府还在合作设计项目,以实施去年签署的下一阶段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中利人文交流活跃。每年,中国向利比里亚提供大约50个全额政府奖学金和150多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其中一些也包含硕士和博士学位奖学金。2020-2023年度,中国政府将共向利比里亚提供190个全额奖学金。

    中非和中利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和对非国际合作的典范。 中非和中利合作的最大特征是互利和共同发展。

    明年,利比里亚将举行大选,我们还将迎来中利复交20周年。在新时代,以中共二十大、中国同非盟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并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中国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洲和利比里亚发展战略的对接,同非洲国家和利比里亚一道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建立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