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传说与现实--一位利比里亚女记者眼中的中国
2022-11-21 17:37

利比里亚《分析家报》编者按:

利比里亚执业女记者迪安娜·西科尔女士和一群年轻有进取心的非洲记者一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观学习,见证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二十大。 他们还亲身体验了一个富有韧性的国家及其人民的独特文化和文明,他们在四十年的时间里将这个曾经举步维艰的国家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感谢迪安娜的亚洲之行,以及中国政府通过其驻利大使馆为《分析家报》提供的机会,我们在本期的第 2 页出版了西科尔小姐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标题为“传说与现实——我对中国及其与世界其他国家关系的看法”。正文如下:

我对这个伟大国家正在进行的激动人心的探访决定了这篇文章的分量和价值。这个国家是由致力于辛勤工作、爱国主义和勤奋的人民建立的,他们坚信创造财富和繁荣、让人民平等受益的共产主义学说。这是一个国家在短短三十年的时间里从贫困和愚昧的地牢里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和军事强国的故事。

我在中国的经历,就像任何从其他地方来的爱国公民一样,为我了解伟大的国家如何从默默无闻上升到令人羡慕的地位的探索增添了极大的热情,为决心改变自己历史的人民提供了灵感。

这段旅程也促使我对与中国有关的从上到下几乎所有事情进行批判性的研究。唯一的原因是,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和增长周期远远落后于全球许多其他国家。但是今天,作为一个来自利比里亚的公民,有机会访问这个奇妙的工业化国家,我不禁感叹这个国家的工业水平,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民日夜工作以保持增长和发展的车轮的坚韧精神。

 当然,对于任何敏锐的观察者来说,这个“亚洲虎国 ”是如何从无名小卒逆袭为英雄,从默默无闻到全球闻名,从被嘲笑为 “东亚病夫”到世界强国的最高梯队,都是相当令人震惊的事情。

他们的魔力是什么?我的一位同事通常会问:“我们是否都在侍奉同一个上帝,在同一个太阳下行走?中国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极其值得称赞的。”中国是如何从一个曾经被指责和负债累累的巨大落后国家成为在政治、财政和经济上稳定和充满活力的不可或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

背景

作为中国国际新闻中心项目倡议的受益者,我永远感谢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与我的非洲记者朋友一起前往中国,去直接观察另一种文化,看到另一边的人如何生活:他们如何设法不靠外部援助、独立自主地改变自己;以及作为一个经济巨人的中国如何没有失去与传统和价值观的联系。

我也感谢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为我提供这个机会。

我目前探访中国的计划是为了加强中国和非洲文明之间的相互学习,看到并向世界报告真实的中国。

我一直在享受接近了解中国这个国家的机会,其十四亿人口被爱国主义和谦逊、友谊和辛勤工作的文化所凝聚。我已经到达中国并计划前往各地参观,但我真正感兴趣的是他们经历艰苦奋斗取得了的惊人进步,这个故事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并不陌生,他们也为摆脱外国侵略和影响的压迫而斗争,这些斗争仍未结束。

我对中国的探访还为我提供了一个见证历史性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独特机会。中共二十大重申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庄严承诺,也使我了解了另一种层次的民主,二十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来讨论和决定国家作为一个政党未来五年的发展。这是一个专注于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政党。

我所目睹和研究的内容

在全球媒体的密集报道下,为期一周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在密集的报道中,对二十大的积极反思显示了一些突出的因素,这些因素使中国在过去70多年里始终走在稳定增长的发展道路上。

随着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发展,中国一直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负责任治理的基本原则,并通过自我审查和改革对其进行微调,以应对国内和国际发展的实际需要。

中国的“转型”清楚地证明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3年时间里可持续治理的可行性。中国持续不断的建设行动使全国人民在40年内脱贫致富。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过去40年里,中国收入低于国际贫困线(每天1.9美元)的人数减少了近8亿人。中国以一己之力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的减少做出了近四分之三的贡献。

除此之外,人民也从依赖心态转变为自力更生的心态。总的来说,不仅仅是政府系统通过内部建立的自我审查和自我改革机制经历了转型,人民也是如此。

我有幸从中国学者、记者、独立研究人员以及与普通民众,特别是与政府的政策和行动有关的普通人的个人互动中证实了这些惊人的数字,这些数字与经济表现的惊人数据有关。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从1978年施行改革开放政策时的44.5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约3.19万亿美元,超过G7国家外汇储备总和。

中国还建成了超过40,000公里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还有20,000多公里正在建设。中国也是世界制造业基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TVET)系统--(超过11000所TVET学校和3000万学生),支持其高科技制造业和全球竞争力。

另外,2022年世界上最大的十家银行中,有六家是中国银行。中国已经实现了这些,包括独自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和成功制造100%中国制造的商用飞机,以及其他成就。

中国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国内的繁荣,也使全世界受益。根据官方统计,非洲已经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非贸易额达到约2087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约491亿美元。

除了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中国最近宣布免除17个非洲国家所欠的23笔2021年到期的无息贷款的债务。最新的援助表明中国这个亚洲大国将非洲视为其首选的长期发展伙伴,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不利影响下。

与非洲经济关系的这种上升趋势也使利比里亚获益良多,利比里亚已成为中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对利比里亚的帮助是惊人的,几乎涉及国家发展的每一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国援建了政府大楼、国会大厦的两个附属建筑、罗伯茨国际机场(RIA)的新航站楼、提供第14军医院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实验室等。

中国还为利比里亚人力资源发展提供了帮助,中国政府每年向利比里亚公民提供约50个全额奖学金、数百个短期培训机会和100多个中国大使奖学金。

根据官方消息,到2021年,中国对利比里亚人力资源发展的支持已经累计达到570个奖学金和一千多个短期培训,中国还派出技术专家对利比里亚人进行各学科的培训。自2003年利比里亚与中国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以来,中国对利比里亚的援助是难以计量的。

有人可能认为中国存在普遍性的人权问题,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的理解是,中国多年来一直在为其公民解决一些最基本的人权问题,这些问题与结束饥饿和减轻贫困的斗争有关。在这些年里,可以看到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农业发展和土地改革政策,为中国成功缓解饥饿做出了巨大贡献。一些关键的政策改革和投资有助于刺激农民的生产力,如取消农业税,对农民的补贴,或解除谷物的买卖。在过去十年中,牛奶产量增加了两倍多,肉类产量增加了30%,蔬菜和水果产量增加了近60%。

在过去的35年里,中国快速和实质性的经济转型已经转化为减贫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显著进展。通过使数百万人摆脱饥饿,该国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即在2015年之前使饥饿人口的数量比全球饥饿率减少三分之二。

尽管西方媒体经常严厉批评中国是一个主要的人权侵犯者,但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我大开眼界,现在我明白了,中国一直在倡导全球人权治理事业,认真履行《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精神所展示的国际人权义务的配额。例如,中国已经批准或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实际为29项,译者注),包括6项联合国核心人权条约,并成功参与了人权理事会的三轮普遍定期审议,成为履约的典范。中国还曾五次担任人权委员会成员,是当选理事会成员最多的国家之一,这显然是中国对人权问题实践的有力证明。

这篇文章的主旨不可能在一篇文章中写完,这意味着要客观地处理中国如何作为领导者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问题,还需要做更多工作。因此,我设定的目标是,在我回到利比里亚后,我将写更多的文章来展示我在中国的经验、学到的教训以及其他国家,如利比里亚,需要从中国学习什么,以努力实现可观的自我独立。

同时,我希望向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表示感谢,感谢他们通过我供职的《分析家报》给了我这个开阔眼界、冒险和有益的机会,让我探索世界这一地区的知识,认识一个美好的民族,体验一个全新的环境,这将成为我一生中的纪念标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