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的抗疫理念没有发生变化
2023-01-04 00:30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

20221226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202318日起,解除对其感染采取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这是中方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的一次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我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中方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控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意味着关注点将进一步聚焦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注重保护患有基础病的老人、孕产妇和儿童等重点人群。这种调整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

近来,个别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声称中国抗疫失败,不再重视人民生命安全。这种论调完全是充满偏见的炒作抹黑和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既经不起事实推敲,违背科学,更与真相背道而驰。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三年来,中方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90%以上。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

中国政府根据新冠病毒感染形势新发展,基于科学理性分析判断,本着审慎态度,对疫情防控措施作出优化调整,并采取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相信将极大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针对中国放松严格疫情管控措施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对自华入境旅客实施新冠病毒检测等措施,中方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对各国公民一视同仁,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我们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三年来,中国的防控措施因应疫情形势不断调整变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助力国际社会战胜疫情,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这是面对世纪灾疫的中国选择、中国行动。中方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各方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相信我们秉持这一理念,通过国人民团结努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更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