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05 18:40

《中国日报》记者: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了解,由中企承建的哈尔萨电站为这一世界级体育盛会提供了强劲的绿色能源。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哈尔萨电站是卡塔尔第一座非化石燃料电站,是卡塔尔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的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了卡塔尔举办“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企业总承包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阿联酋宰夫拉太阳能电站也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帮助阿布扎比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将为阿联酋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能源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低碳经济、能源转型,中阿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有关领域合作,更多惠及中阿人民。

俄新社记者:欧盟、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对俄罗斯石油价格设置上限的协议今日生效,同时欧盟对俄石油海上禁运也于今日生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方是否会加入西方国家对俄石油限价协议?第二,发言人是否认为该协议会对市场秩序以及全球能源安全造成影响?

毛宁: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俄始终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开展能源合作。具体问题请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石油是全球大宗商品之一,确保全球能源供应安全至关重要,各方都应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澎湃新闻记者: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显示,12月2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同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举行第四轮美欧中国问题高层对话,强调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中心地位,指责中方“经济胁迫”,并在一些中国内政问题上发表不实指责。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美欧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方进行污蔑抹黑。

美欧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中心地位,但正是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无视《宪章》明确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对伊拉克、叙利亚等主权国家大打出手。说到“经济胁迫”,美国公然胁迫其他国家不得使用中国企业设备,不得同中方开展合作,这才是经济胁迫;美国推出《芯片与科学法》,联合盟友对中国搞经济霸凌,强制推动脱钩断链,这才是经济胁迫;美国以《通胀削减法》迫使欧洲企业将生产线转移至美国,这才是经济胁迫。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社会有目共睹。

美欧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应拿中国说事,挑动对抗。美欧都是国际重要力量,应当本着负责任态度,多做有利于世界稳定与繁荣的事情。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据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本周将会访问中国,讨论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些国家债务重组的问题。斯里兰卡目前希望得到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援助。发言人能否介绍此次访问的更多细节?比如访问时间、议程、会见安排等。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双边债权人,发言人能否提供斯里兰卡对华债务总体数据?

毛宁:中国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如果有相关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一直高度重视斯里兰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并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央广记者:今天,日本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一份涉华人权决议,对新疆、西藏、内蒙古、香港等所谓人权问题表达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你提到的这份所谓的决议无视基本事实,充斥虚假信息,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当年发动对外侵略战争,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掩盖不了自己的历史丑行。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企图借此损害中国形象、迟滞中国发展,也注定将以失败告终。

中新社记者:截至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周年。值此之际,中老铁路首列全铁路运输水果冷链班列通车,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优质农产品输华正式开启铁路时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一年来,全线开通24个客货运站,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货物品类从10多种拓展至1200多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2月3日,中老铁路首列全铁路运输水果冷链班列开通,来自老挝、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将借助中老铁路通关快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更加安全、快速地销往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中泰铁路建设的扎实推进,中老铁路正在加速同泰国铁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未来,以铁路为重点的中老泰三方合作将实质提升次区域发展水平,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上月,习近平主席同老挝、泰国领导人分别就进一步发挥中老铁路综合效益、加快中泰铁路建设、加强中老泰铁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将同老泰双方继续落实好高层重要共识,加快铁路建设和运营维护,让联通三国的铁路造福沿线人民,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

法新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称,世卫组织很高兴看到中国正在调整防疫策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注意到,世卫组织近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仍在全球广泛传播,各国都必须依据其风险评估及掌握的防疫工具来应对疫情。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我们将继续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近期很多报道对斯里兰卡对华债务总额持不同说法。发言人可否提供官方数据?斯里兰卡对华债务总额是多少?

毛宁:我不掌握有关信息。请向有关部门了解。

彭博社记者:《金融时报》报称,加拿大计划派更多军舰过航台湾海峡,以重申中方主张水域为国际水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已经多次阐明在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权利,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挑衅、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