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会谈
2015-02-01 22:05

  2015年2月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都把发展同邻国的关系置于各自外交政策的首要位置。中方非常珍惜同印度业已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印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领导人为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中方愿同印方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做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好朋友。中印携手合作,将使世界更加平衡、和睦,并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我们对中印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王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双方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当前中印关系的良好势头,沿着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首先要保持高层互访和战略沟通,落实好习近平主席访印各项共识和成果。中方欢迎莫迪总理年内尽早访华。双方应重点推进在铁路合作、产业园区、智慧城市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旅游、开通朝圣新路线、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中方愿同印方共同努力,推进边界问题谈判进程,继续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斯瓦拉吉表示,去年以来莫迪总理同习近平主席已3次会晤,这充分说明了印中关系的高水平。我希望通过我此次访华,对外发出印中友好、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积极内涵。

  斯瓦拉吉表示,中国是印度的最大邻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中之间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均从对方发展中获益。印中加强合作,可使21世纪成为亚洲的世纪。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把中国置于印度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位置,莫迪总理期待着年内尽早访华。印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相互了解与互信,全面深入推进在贸易投资、工业园区、铁路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将印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