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谈中俄印外长会晤主要成果
2015-02-02 23:20

  2015年2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俄印外长会晤结后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王毅介绍了本次会晤取得的主要成果,表示,三国外长就当前国际形势、中俄印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这是一次务实、高效、富有成果的会晤。

  王毅表示,中俄印三国都是世界大国,都是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三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将向世界释放更多正能量,并使这个世界更加和平、稳定。三国携手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将使占世界40%以上的人口直接受益,并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本次会晤形成的共识凝聚在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我想突出以下几方面主要共识。

  第一,三国都表示要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进程。三国支持就联合国成立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

  第二,三国都表示要增进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协调合作。新兴市场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发展前景光明。三国呼吁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三国将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加强协调合作。三国欢迎各自提出的建设性发展倡议,鼓励积极探索战略对接点。俄罗斯和印度支持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和印度支持俄方主办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第三,三国都认为要扩大中俄印务实合作。三国同意继续推进在智库、工商界、农业、减灾救灾、医药卫生等五大领域合作,进一步探讨在能源、高科技、环保、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唱响合作共赢的“好声音”。三国决定尽快举行首轮中俄印亚太事务磋商,尽快举行三国青年外交官交流互访,并在中国举行第14次三边学术研讨会。

  三国外长商定于2015年下半年在俄罗斯举行下次会晤。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