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2015-02-16 07:49

  2015年2月15日,正在伊朗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伊朗是文明古国,也是地区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尤其是不结盟运动中有着独特和重要影响。中方一贯重视伊朗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把伊朗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上,中伊关系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战略意涵。

  王毅表示,中伊应不断发掘双边关系潜力,扩大互利合作空间,推动中伊关系全面发展。

  一是增进政治互信。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

  二是共建“一带一路”。中方欢迎伊方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伊方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共赢。

  三是推进传统能源合作,建立能源上中下游合作格局,使之有序、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四是开展产业合作。中伊两国在产业领域有着巨大合作空间。中方愿根据伊方国家发展需要和中方能力,通过共同建设工业园区等形式,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伊投资办厂,帮助伊提高工业化水平。

  五是加强双边在反恐、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交流合作。

  六是促进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及旅游等领域合作,增进了解,传承友谊。

  七是保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当前伊核问题谈判面临历史性机遇,如期达成全面协议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全面协议的达成,有利于伊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包括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有利于伊朗人民尽早摆脱制裁困苦,集中精力发展好经济;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为国际社会提供通过和谈解决棘手难题的有益经验。

  扎里夫表示,中国是伊朗高度信赖的伙伴。伊方愿在两国关系良好基础上,与中方共同努力,将双边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伊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进互信。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开展在能源、互联互通、铁路、港口、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伊方积极谋求尽早与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感谢中方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希望中方发挥更大的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