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会晤
2015-02-26 10:42

  当地时间2月25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纽约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双方工作团队应密切配合,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杨洁篪指出,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不久前通电话时就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中美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规划和实施好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展。

  赖斯表示,美方愿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往与合作,合力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同时以坦诚、建设性方式有效管控分歧,保持美中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在朝核问题上,杨洁篪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相互刺激的言行,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杨洁篪重申了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都能从大局出发,显示灵活,尽早达成全面协议。中方愿继续为推动伊朗核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反恐、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