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2006-09-10 10:47

推进亚欧合作 共同应对挑战

主席先生:

  今年是亚欧会议成立10周年。10年来,亚欧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开展了广泛多样的对话与合作,政治对话不断深化,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社会领域的合作迅速拓展,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频繁,亚欧会议的成员也相应扩大。亚欧会议已成为亚欧双方加强协调、开展合作、共谋发展的共同战略选择,不仅丰富了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内涵,也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多极化发展。

  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仍在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日趋活跃。但世界仍不太平,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贸易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

  在新的形势下,亚欧命运更加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继续深化亚欧合作进程,是历史的使命,是时代的要求,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亚欧各自一体化的积极发展,为合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难得的机遇;亚欧共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凸显了深化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少亚欧国家积极寻求加入亚欧会议,表明了亚欧会议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应继续保持对话与合作的开放性,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实质性合作内容,为促进全球化健康平衡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治对话,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繁荣与发展是亚洲与欧洲的共同责任。我们应加强亚欧在多边机制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联合国的权威作用。我们应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磋商与协调,为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中东危机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和防控传染病等方面有许多共同关切,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二、坚持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当前,全球化和信息化为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对文化多样性带来冲击。由于文化、宗教的误解而导致的不容忍、仇视及暴力冲突也时有发生。文化多样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社会生存和不断进步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应尊重各国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在平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文化与文明对话,加强不同信仰间对话,坦诚交流,取长补短,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我们应加强教育、文化、学术、青年、人权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亚欧基金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共同构建和平、和解、和睦、和谐的亚欧伙伴关系。

  三、加强财金合作,维护金融稳定。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和金融市场一体化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我们应加强国际宏观经济和财金政策协调,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使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我们应推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促使国际储备货币国家对全球经济稳定承担特殊的责任,并加强区域货币合作,形成合力,减少风险。我们应加强金融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的合作,尤其要重视发展中国家的金融能力建设需要。中国支持在亚欧信托基金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亚欧合作融资机制,为未来合作提供资金保障。

  四、对话合作并重,保障能源安全。当前能源安全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上升,关系到各国的经济命脉和民生大计,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至关重要。亚欧会议成员既有能源生产国,也有消费和转运国。我们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完善国际能源市场机制,加大传统能源开发力度,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能源供应全球化和多元化,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我们应推动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以提高能效,节约能源,并建立合理的技术转让体制,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利用能源。我们应共同维护能源安全稳定的良好政治环境,避免地缘政治纷争干扰全球能源供应,避免能源问题政治化。

  五、健全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全球化收益分配不均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发展,国际经济摩擦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应推动各方拿出政治勇气和决心,早日顺利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建立公开、公正、合理、透明、开放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主要发达国家应率先承担本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责任,而不应诉诸贸易保护主义。发达国家应在债务减免、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发展中国家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市场反过来也会使发达国家受益,实现互利共赢。

  六、加强企业参与,增加合作内涵。中小企业是亚欧会议成员国经济的生力军,在经济发展、繁荣市场和保证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亚欧各国普遍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与合作。我们应鼓励亚欧工商论坛在加强中小企业交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应健全社会服务体系,促进企业贸易投资往来,为政府和企业拓宽协商与合作的渠道。为此,中国倡议2007年举办“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和贸易投资博览会系列活动”。

  七、应对非传统安全,有效防控禽流感。当前,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对各国的破坏力日益增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尤其严峻。禽流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蔓延,不仅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严重危及人民的健康与生命,甚至威胁到地区和全球的安全与稳定。有效预防禽流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禽流感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不仅需要各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密切配合。为进一步推动亚欧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中国倡议明年举办亚欧禽流感防控研讨会。

  八、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乡村地区面临的人口外移、贫困、教育水平低、基础设施差和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日益突出,欧盟国家乡村发展经验丰富,亚洲国家也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中国倡议适时举办“亚欧会议乡村发展论坛”,交流和探讨保障粮食安全、城乡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10年来,中国在反恐、司法、经贸、财政、科技、海关、环境、文化等领域举办了众多后续活动,大力倡导多边合作,开展经济交流,推动文化与文明对话。2008年,中国将主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愿为亚欧和平合作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坚定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走和平、发展、合作的道路,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异同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不以发展模式的差异影响相互合作,在对外交往中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在联合国、世贸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中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中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朝核、伊核等问题上积极斡旋,促谈促和,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维护了国际和地区的稳定。中国严守入世承诺,切实逐步降低关税,坚持自由贸易,积极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理贸易争端。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反对双重标准。中国认为反恐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特别要重视解决好贫困和地区冲突问题,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中国奉行透明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费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开支的比重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低于许多亚洲国家。中国全力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业,签署和支持有关防扩散国际公约的实施,制定了一整套涵盖所有领域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体系和加强执法的措施。

  中国带头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在本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在与非典、禽流感等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国始终以负责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为印度洋海啸、南亚地震受灾国和禽流感国际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主席先生,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的发展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我们愿与亚欧伙伴以及世界其它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携手并肩,不懈努力,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期待着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时与大家在中国再次相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