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2020-02-02 02:28
 

  在过去几周中,我们目睹了一种未知病原体的出现。该病原体史无前例地暴发,同时也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应对。

  正如我从北京返回后多次说过的那样,尽管疫情对中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但中国政府为遏制疫情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措施。对此,应对中国政府表示祝贺。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保护自己和世界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到现在在中国境外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病例,甚至死亡。中国发现疫情、分离病毒、获得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坚持开放透明和支持其他国家的决心。实际上,中国在许多方面都为应对疫情设立了标杆。

  我还要向成千上万勇敢的身处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们在春节期间全天候治疗病人,拯救生命并控制疫情。由于他们的努力,迄今为止,世界其它地区的病例才相对较少。

  目前,中国以外的18个国家出现了98个病例,在德国、日本、越南和美国出现8个人传人病例。到目前为止,中国以外没有发生死亡病例,对此我们所有人都应表示感谢。尽管与中国的病例数相比,这些数字仍然较小,但我们现在必须共同行动以控制病毒进一步传播。中国境外的绝大多数病例都有武汉旅行史,或与有武汉旅行史的人有过接触。

  我们不知道如果这种病毒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的国家会造成什么的危害。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各国做好准备。出于这些原因,我发布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作出这一声明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在中国发生的事情,而是因为其它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最担心的,是该病毒可能会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且准备不足的国家。

  我必须明确一点:这项声明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几天前我在中国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对于中国坚持开放透明以及保护世界人民的决心,我绝对毫不怀疑。

  对于受到这次疫情影响的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所有人,希望你们知道世界与你们同在。我们正在与国家和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以尽快控制疫情。目前,共有7834个确诊病例,包括中国的7736例,几乎占全球所有报告病例的99%。在这次疫情中,有170人丧生,所有人都在中国。我们必须记住,这些是人,不是数字。

  该委员会的建议比发布突发事件更为重要,以防止病毒传播并确保采取有针对性的、有证据的应对措施。我想在七个关键领域总结这些建议。

  首先,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来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我们呼吁所有国家执行基于证据的一致决定。世卫组织随时准备向正在考虑采取措施的国家提供建议。

  第二,我们必须支持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第三,加快疫苗、治疗方法和诊断工具的开发。第四,打击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第五,审查应急计划,查找差距,并评估确诊、隔离和照顾病人以及防止传播所需的资源。第六,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数据、知识和经验。第七,我们战胜这场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