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同舟共济 务实创新 共塑未来
2020-11-17 00:04

(2020年11月16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王岐山

各位嘉宾:

  很高兴出席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我期待同各位嘉宾一起立足当下、感悟历史、辨析潮流、激励创新、汇聚共识。

  去年以来,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因素叠加影响下,世界面对的老问题依然存在,新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仍在酝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

  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要同舟共济。国际社会要用实际行动展示维护共同利益、追求共同目标的决心。我再次强调,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位嘉宾!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年,也是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十五年远景目标、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直面变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通过内需导向、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自力更生、稳中求进的方式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是几代人艰苦努力接续奋斗的结果。未来的新发展阶段,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严峻复杂。我们深知当今世界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等各种方式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我们减少投资限制,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我们打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一视同仁保护好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我们鼓励各类自由贸易试验区锐意进取,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们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双边、多边、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方向发展。

  各位嘉宾!

  世界经济分工协作的逻辑并未改变,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并未改变。灾难和困难不应是世界分化撕裂的边界线,而应是携手合作的出发点。为了使人民生活尽早恢复常态,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我们要行动起来:

  共建同舟共济的疫情防控合作机制。各国应秉持科学精神和生命至上理念,加强政策协商,对接机制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国际组织要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大国要展现责任担当,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表率。

  共建协同共进的创新合作网络。人为制造知识封锁、限制科技交流,只会阻塞创新源泉,扰乱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要跳出“小圈子”、摈弃零和博弈思维,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减少创新要素流动障碍,推动成果共享,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建普惠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要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不断寻求更好的“分蛋糕”的办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

  共建理性包容的社会氛围。人类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宏大的事业需要更广阔的胸怀。我们要承认差异、尊重特色、平等协商、凝聚共识、合作共赢。要搭建对话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在了解中加深理解,在合作中积累信任,在互鉴中共同进步。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