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王毅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2020-11-13 18:17

  2020年11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纪念招待会上发表题为《波澜壮阔二十年 奋楫破浪创新篇》的讲话。

  王毅说,20年前,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相聚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首届会议,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20年来,论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成为引领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有力巩固了中非团结友好,推动了中非共同发展,促进了中非人民友谊。

  王毅表示,论坛快速发展壮大的20年,正是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砥砺前行的20年,也是非洲各国联合自强的20年。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非双方携手同行,用事实证明,发展中国家通过艰苦奋斗,完全可以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中非双方通过自主探索,完全有能力闯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振兴之路。

  王毅表示,世界局势进入百年未有变局,疫情推动国际秩序加快调整。中非关系如何顺应时势再攀高峰,中非合作如何再接再厉提质升级,中非合作论坛如何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中方提出四点主张与非洲朋友们商讨。

  第一,要加强团结,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国际形势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汇入更为深刻的时代内涵。要继续弘扬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支持各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支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维护正当发展权利,携手实现民族振兴。

  第二,要共克时艰,建设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愿同非方落实好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推动中非合作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中方将切实履行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愿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助力非洲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第三,要互利共赢,建设中非发展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非洲推进工业化进程,支持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欢迎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中非双方应深化自由贸易合作和产业链供应链联通。中方愿与非方商讨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合作框架,共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第四,要勇担重任,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非应在国际和多边事务中坚定捍卫联合国的中心地位,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王毅最后表示,论坛是中非共同的宝贵财富。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筹备好明年新一届论坛会议,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推动中非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