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反对新冠问题“政治溯源”,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
2021-08-27 20:29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反对新冠问题“政治溯源”,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的署名文章,介绍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以及中国支持非洲抗疫并积极开展国际疫苗合作的不懈努力。利通社、《新黎明报》、《新闻报》等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全文刊登。

                               

   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不断出现的变异病毒增加了全球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对新冠病毒进行科学溯源,对于人类及早战胜病毒、保护生命健康、防止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找到应对病毒的办法,阻断疫情传播。

   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中国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从疫情初期,中方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一直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中方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

   美国等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拒绝溯源合作,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美国还大肆操纵国际舆论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甚至动用本国情报部门来搞溯源,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其目的根本不是追求科学真相,而是为了摆脱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转移国内矛盾以及自身拒不配合溯源的责任。

   近期,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7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的工作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还有许多国家的政党、团体、专家学者和媒体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反对政治溯源、坚持科学溯源的立场。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85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发表书面致辞时宣布,今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将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论坛上强调,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7.7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疫苗合作伙伴国遍及全球。中国企业为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生产的疫苗也已下线,将尽快向世卫组织提供。

   中非、中利是好朋友、好兄弟,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抗疫,援助大批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建设非洲疾控中心和中非友好医院、开展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和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无息贷款债务和延长相关非洲国家缓债期限。中方已经向利比里亚援助了四批抗疫物资。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理念。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当前疫情反复蔓延,加大疫苗公平分配,团结合作抗击疫情仍是当务之急。溯源合作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向,必须坚决反对政治化。中方愿同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