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周欲晓出席中利关系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08-04-29 00:00

  2008年4月26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周欲晓出席“中利友好协会”组织的中利关系研讨会,并围绕中国国情和中利关系发表了主旨演讲。利青年与体育部长塔佩尔、外交部亚非事务助理部长范布雷、使馆主要外交官和友协成员等数十人出席。

周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周大使用四个英文字母“P”,即population(人口)、progress(取得的成绩)、problems(面临的问题)、policy(采取的对策)对中国的基本情况作深入浅出的介绍。周大使说,中国人口相当于整个非洲全部人口的1.5倍,并每年以1%的速度在增长,每年新增人口相当于3个利比里亚。中国只能依靠自己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过去三十年中,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并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由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变成向世界各国高度开放的社会;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成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生活从极度贫困转变成相对丰裕的小康。中国成功的“秘诀”就是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坚持改革开放、坚强而正确的领导、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勤劳守纪。同时,中国仍面临不少问题。人口多、劳动生产率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等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新的方针政策,即坚持科学发展观、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坚定维护世界和平。这些政策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政策的延续和发展,是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反映了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

现场听众

  关于中利关系,周大使说,中利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猛,在政治、经济、农业、医疗卫生、教育和军事等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周大使详细介绍了这些领域的合作情况和中国提供的援助。周大使指出,中利互有所需,发展中利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事实证明,利政治家做出与中国复交的决断是正确的、明智的。目前,中利经济关系主要以援助为主,是“一条腿走路”。中国的成功经验证明,要想实现真正的发展,必须吸引外资,实现“两条腿走路”。日前,中非发展基金对利比里亚进行了投资考察,相信此访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家来利投资。周大使最后说,利重建已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面临不少困难,“患难见真交”,中国将继续为利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利分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帮助利实现发展。

利比里亚青年与体育部长塔佩尔讲话

  利青体部长塔佩尔及外交部亚非事务助理部长也就中利关系的现状、问题和前景发表了看法,他们表示,目前的中利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两国关系互惠互利,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相信中利关系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利比里亚外交部亚非事务助理部长范布雷发言

  研讨会上,利中友协成员还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与周大使进行了互动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